首届梁玉堂奖学金颁发
发布时间: 2012-11-21
 

       11月11日上午,山东农业大学首届梁玉堂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新胜,著名林学家梁玉堂教授出席颁奖大会,为获奖同学颁发奖学金和荣誉证书。
颁奖大会上,12名同学荣获首届梁玉堂奖学金,每人获奖学金2000元,并被授予林学院学习标兵荣誉称号。获奖学生代表表达了对梁先生的敬仰、对王道通校友的感谢之情,表示一定认真学习,砥砺品行,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创造佳绩。
梁玉堂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语重心长的讲话,他介绍了培养改革开放后林学院第一个硕士生王道通的不凡经历,希望广大同学格外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倍加珍惜可贵的同学友谊,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为将来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要把能力培养放在突出的位置,努力培养自己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的能力、对复杂问题和困难问题推理的能力、学以致用的能力,以及语言文字和写作表达的能力,努力做到掌握知识和培养能力的统一。梁先生的讲话表达了老一辈林学人心系林业、关爱后学的拳拳之心和炽热情怀。学工处长吴衍涛对首届“梁玉堂奖学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献身祖国林业并为高等林业教育做出重要贡献的梁玉堂先生表示崇高敬意,对学风建设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期望与要求。 

        据介绍,“梁玉堂奖学金基金”是由林学院1984届森林培育学硕士毕业生,也是梁玉堂教授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现任北京科林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经济师的王道通发起倡议并出资30万元,经学校批准在林学院设立的。该奖学金基金主要用于表彰奖励林学院“立志林业、品学兼优”的学生,促进其成长成才。“梁玉堂奖学金基金””隶属于山东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校基金会的管理和广大校友监督。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基金,一切关心支持林学院发展的历届校友、各界朋友和单位企业,都可以捐款注资、促其壮大,使其永葆生机、持续发展。 
        梁玉堂先生长期从事林业教育和科研工作,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曾任山东农业大学林学系造林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林学会造林和经济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林学会理事、造林专业委员会主任,林业部、山东省科技评审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三0”工程林木研究首席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7项,并荣获山东省林业局林业科技突出贡献奖,中国林学会陈嵘奖,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我国的林业建设、学科发展和林业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