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农业大学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 2017-06-29
 
 

日前,经过报纸投票、微信投票、网络投票,结合有关专家和师生代表评审意见,2016年山东农业大学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揭晓。获评十大新闻事件的分别是:

学校印发“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综合改革方案

2016726,学校印发《山东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5个专项发展规划、19个学院发展规划同时印发。《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学校将按照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要求,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人本发展,实施质量提升战略、特色引领战略、人才支撑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开放共赢战略、资源优化战略六大战略。到2020年,在培养优秀人才、打造一流学科、造就领军人才、积聚创新团队、开展高水平研究、服务国家与山东省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努力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综合水平位居国内同类高校一流前列的高水平大学。
928,学校印发《山东农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方案》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山东省双一流战略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包括了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支撑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等7个方面、35项重点改革任务。

学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421,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就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专题研究。428,学校召开会议,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校上下深刻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开展学习教育融入党的建设基础工程,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学校庆祝建校110周年

2016年是学校建校110周年,学校以此为契机,彰显世纪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确立了“务实、开放、和谐、简朴”的指导原则,提出了“学校与社会联动、部门与学院联动、教工与学生联动、校友与母校联动”的工作思路,突出了“学术为轴、文化为魂、师生节日、校友同庆”的活动特色,规划了“回顾辉煌历程、展示办学成就、弘扬山农精神、凝心聚力发展”的总体目标。组织举办第一届国际植物分子组织研讨会、首届“海峡两岸动物生物科技论坛”等各类学术活动260余场;举办华东地区农林水高校校(院)长协作会、山东水利科技论坛、校庆庆典暨文艺演出等10余项校庆系列活动;制作反映学校办学成就的专题片,出版《耕读山农》《寻根山农》《校园树木图鉴》等文化系列丛书;完成校史馆建设,翔实地反映了山东农业大学11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了学校的精神实质与文化内涵。校庆系列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全体校友的一致好评,达到了提振师生精神、激发爱校情感、凝聚发展力量,扩大社会影响的目的。

我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18,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园艺学院教授陈学森等完成的核果类果树新品种选育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校再次入选全球顶尖学科400

高等教育咨询机构QuacquarelliSymondsQS)发布了第六版《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国大陆共有98所大学的学科达到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标准,58所大学的学科入选全球400强,我校位列其中,在中国大陆农林学科上榜高校中排名第8位。

余松烈被追授“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中国现代小麦栽培学的奠基人,我国著名小麦栽培学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余松烈先生于2016420日在泰安逝世,享年96岁。余松烈院士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98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的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余松烈被追授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我校三个学科获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名单,我校作物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园艺学3个学科获得立项支持。

张宪省、陈学森入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

1026,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公布了10名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和79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名单,我校张宪省、陈学森2位教授入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曾范昌、王金花、张数鑫、陈谦4名青年教师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入选数量均列全省省属高校首位。

张彦教授入选国家杰青名单

8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彦教授入选。

控释肥国际标准采用中国方案

825控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研讨会在京举行。由我校张民教授主持起草的控释肥料国际标准近日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颁布。这标志着我国在控释肥技术开发与应用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